tBnhX2CCkxiEJN8sm_jCZg  

武財神--趙公明元帥

趙公明,名,字公明中國神話人物,道教神祇。因被尊為金龍如意正一龍虎玄壇真君,人稱玄壇真君玄壇元帥,也有人稱其為趙玄壇,「玄壇」是指道教的齋壇,有護法神之意。但民間相傳趙公明為「武財神」,使鐵鞭,並以神虎為座騎。

 傳說殷商滅亡後,姜子牙並未封趙公明為財神,是封為「金龍如意正一龍虎玄壇真君」,簡稱「玄壇真君」,又稱「玄壇元帥」。統領「招寶天尊蕭昇」、「納珍天尊曹寶」、「招財使者陳九公」、「利市仙官姚少司」四位神仙,四仙專司迎祥納福、商賈買賣。因趙公明部下為四名與負責財富的神,其分別是「招寶」招寶天尊、「納珍」納珍天尊、「招財招財使者」和「利市」利市仙官,因而成為財神。不少人會將趙公明與其四位部下,合稱五路財神,希望祂們可以為信徒帶來方、方、西方、方與央五個方位的財運。

漢朝張道陵天師在鶴鳴山精修時,收他為徒。且讓他騎黑虎,守護丹室。張天師煉丹功成後,分丹與趙公明食之。趙公明神異多能,變化無窮,能夠驅雷役電,呼風喚雨,更能為信徒保命解災,成為道教的重要護法神

姚福均《鑄鼎餘聞》記載,中國大陸民眾相傳玄壇真君為回回人,不食豬肉。故以燒酒牛肉祭祀,稱作「齋玄壇」。

一帶,每逢正月初五真君下凡日,清寒子弟多以玄壇真君畫像送往富家門第,高聲吟唱打油詩:「財神初五下天臺,富人窮人皆發財,趕早起來搶路頭,金銀財寶進家來。」以期富者之獎賞。

臺灣民間信仰,趙公明被尊稱為「寒單爺」(或「寒丹爺」、「邯鄲爺」等)(有人認為「寒單」是閩南語中「玄壇」或「邯鄲」的音轉。),臺灣人相傳「寒單爺」懼冷。每年農曆正月臺灣有些廟宇就會舉辦「炸寒單」的活動:請壯碩男子打赤膊,手持樹枝,扮演趙公明的模樣。而信眾即以鞭炮向他丟擲,以讓「寒單爺」感到溫暖一些,並祈求「寒單爺」的保佑。

 

張家界五雷山有一所財神殿,供財神趙公明神像一座。殿中有一副對聯:「生財有道務必見利思義,云神無私定然佑善懲奸」,意思是,君子愛財,取之有道,不義之財,決不可取;神明也只會庇佑善良人士。其餘有趣對聯,大多是諷刺人求財的貪念,摘錄如下:

  • 我非愛財,騎虎不能下背;
  • 人如求富,執鞭亦所甘心。——吳恭亨
  • 銅山有盡,鄧通豈怨他漢文帝
  • 貪海無涯,誰人不怪我趙真
  • 站著總來燒香化紙,卿定沒有他意。
  • 跪下就要賜金給銀,我又不是你爹!
  • 錢不從天上來,求錢豈是頻頻跪拜?
  • 金總在土中掘,缺金先去好好耕耘。
  • 我只有幾文錢,女也求,男也求,給誰是好?
  • 你不作半點事,朝亦拜,夕亦拜,讓人為難。
  • 叩首不能獲利,問我索錢,豈要人典當黑虎?
  • 空手亦可起家,向你忠告,莫怪吾棒喝鐵鞭!
  • 燒幾張色紙給我,就要我賜金銀,甚麼交易?
  • 道一句忠言與君,不必君殺羊豕,快些作工。
  • 你四萬萬人不事生產,都來求財,打算要幾塊銅板
  • 我百千千劫歷經修煉,只在靜思,計較這兩枚紙錢
  • 財原註定不可強求,彼四方人相率前來,剪紙化錢難應付;
  • 神在幽冥焉能賜與,你一件事都不去做,燒香點燭也徒勞。
  • 交些豬朋狗友,嫖賭飲樣樣都來;如何攢聚金銀?求我無用!
  • 娶個良母賢妻,勤儉樸面面俱到;好生累積產業, 祝 君成功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武財神--趙公明元帥
    全站熱搜

    屏東市妙聖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